天璇南衣

【执光】千秋不负(十二)



下了一夜的雨,终是在黎明之时停下了。有一缕浅金色的晨阳,自帘间照了进来,一寸寸打落在陵光禁闭的眼眸间。


殿中没有生炭火,两人相拥的红罗帐中却是一片暖融融。执明早已醒来,正半俯着身子,眷眷望着怀中尚在熟睡中的人儿,唇边漫起柔和的笑意。


窗外有不知名的鸟儿清脆地叫了几声,陵光的眼睫抖动了几下,渐渐醒转过来。


他一睁开眼,便见到执明放大的俊颜近在眼前,脑海中回想起昨夜的一幕幕,不由地红了脸。


执明一低头,瞧见他玉容微粉,睫毛轻翘,微抿的蔷薇色唇瓣仿佛还带着沉醉的清香……心中有些荡漾,俯下身便在那片唇上轻啄了一口。


陵光瞪了他一眼,羞怒地推开了他来,语气带着些轻嘲道:“王上今日不走了么?”


执明怔了怔,这才想起上次两人同房后自己第二天早上直接溜掉的事。


他硬了硬头皮解释道:“上次是因为……要去上早朝!”


“哦!那王上今天也赶紧去上早朝去吧!”陵光把被子一卷,背过身去不理他。


“陵儿!”执明隔着被子晃了晃陵光的肩,奈何陵光不为所动。


“陵儿……陵儿!”执明小心地将手探进陵光的被子里,顺着他的腰便想要将人拉出来。


陵光一把拍掉腰间不安分的爪子,很有脾气地把他从床上给踢了下去。


“王上,赶紧上早朝去吧!”陵光闷在被子里,没什么诚意地对着被他“不下心”踹到地上的某人说道。


执明国主无奈地从地上爬了起来,可怜巴巴地自己穿了衣服。


“陵儿,我走了!”


“不送!”


“……”











夜色渐起,华灯初上。


天权国都,街道上熙熙攘攘来往的人倒是比白日里还多上几分。


人群中,陵光一身寻常紫衣并着富家公子打扮的执明一同走着。


他虽打扮得素净,却依然掩不住那张天姿国色的脸。再加上那一身优雅清贵的气质,引得不少行人频频回首看望。


这是哪家的小公子?怎得之前从未见过,也不知婚配了没有?


一个年轻男子看得入了迷,竟是直直地撞到了路边的一个摊位上。


执明自然也注意到了那些从四面八方望过来的目光,眼微沉了沉,他一臂揽上陵光的腰,俯下身在那白玉无暇的脸颊上亲了一口。


原来是个有主的!有几个正在心里打着陵光注意的偷瞄者,灰溜溜地走了。


旁人却只觉那一身黑衣男子高大俊逸,与身旁那紫衣的绝色佳人倒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。一时间,望向两人的目光又多了些艳羡。


“你把我带到这里来做什么?”陵光疑惑道。徬晚这人就拽着自己出了宫,也不说做什么。


“体察民情!”执明悠悠地说完这句话,拉着陵光继续往前走。


“公子,你家夫人这么好看,给他买些胭脂吧!”一个布衣小贩笑嘻嘻地推着个小车凑了过来,一双精明的眼睛盯着执明和陵光两个不停地转。


执明望着眼前小车上琳琅满目的香粉胭脂盒子,又看了看一脸素净依然明艳不可方物的身旁人,轻笑了笑道:“不用了,他从不用这些!”


说罢,便拉着陵光想要离开。


“公子别走啊!不要胭脂,也可以看其他的发簪首饰什么的呀!”


执明面有不耐,这种民间自制的首饰,又哪及得上宫廷中精细雕琢打造的珠翠玉石。


刚想着走,却见陵光正饶有兴趣地拿着一支簪子在把玩,脚步便停了下来。


陵光手中的那支发簪,是由普通的桃木制成,通体平整光滑,只簪尾雕着一对栩栩如生的并蒂莲,莲心处点了两颗珍珠,除此之外,便再无半点装饰。


“公子真是好眼光,这支发簪是刚到的新款,而且只有一支,价钱也不贵,才十两银子。”


执明虽瞧着这簪子觉得普通至极,不过见陵光喜欢,当下也豪爽地从口袋里掏了银子出来,“老板,这簪子我买下了!”


“公子果然爽快,我这就给你们包起来!”


“不必了!”执明拿起发簪,勾住陵光额边的几缕发丝,斜斜地绾在他发顶。


“果真不错!”执明看着灯下墨发半披面容秀美的人儿,轻笑着赞道。


也不知是说发簪不错,还是人不错。


陵光本也不是很喜欢那支发簪,不过见它有几分素雅才拿起来看了看,不想执明却是直接买下给他戴上了。


虽脸上没表露出什么,但心里确实是有几分欣喜的。












王城的晚上风很大,但丝毫影响不了街道上热闹的人群。执明怕陵光冷着,将自己的披风解下来披在陵光身后,又牵着他的手,慢悠悠地逛着。不一会儿功夫,提着的东西便越来越多了。


“你买这个做什么?”陵光望着他手里一只红边白底的拨浪鼓,不解道。


“自然是给本王的小太子准备的了!”执明扬了扬眉。


闻言,陵光脸色微变,嘴唇轻轻张了张却没有出声。


是啊,他怎么忘了,慕容离已经怀了他的孩子,再过几个月,他就要做父亲了,到时他们一家三口,自己怎么都是多余的那个。


执明望着一脸郁色的陵光,还以为是他吹风吹多了不舒服,关切道:“怎么了?可是觉得冷了?”


陵光只摇了摇头,勉强地笑了笑。


“饿了吧?我带你吃些东西去?”


陵光心神不宁间,已是被执明拉到了街道旁的小巷子里。


走着走着,他们来到了一家客栈,这家客栈看上去有些破旧,门口高悬着的两盏灯笼摇摇晃晃,散发着昏黄的光。不过破旧归破旧,收拾得却也算得上是整洁干净。


“老板,给我备一间上房,然后再弄一些饭菜送上来。”执明刚一进门,便笑着对那堂前的掌柜道。


“好勒,客官你……执公子,好久不见啊!”那掌柜的一抬头,见到执明却是惊喜出声,“执公子,你都多久没有关顾我家小店了,我还以为你贵人多忘事,把我给忘了呢!”


待望着陵光,一愣之下又是一喜道 :“这位是…嫂夫人?”


执明璀然一笑,点了点头。


“哎呀恭喜恭喜!上一次你来时还苦着脸问我要怎么做才能追到天上的仙子,我当时还觉得你太夸张了。今日见了嫂夫人,果真是只能以天上仙子比作的……”掌柜的望着陵光,一脸兴奋地说道。


执明见陵光在旁边一直低着头不说话,忙打断了他道:“他有些累了,我先带他去客房休息吧。我们待会儿再聊!”


掌柜看了看沉默的陵光,连忙应道:“好好好,我马上叫人带你们上去。”


由人领着,两人便踏着那老旧的木阶梯上了二楼,执明在门外又吩咐了小二备些热水来,这才合上了门。


回首却见陵光正凝眉打量着屋子。屋内不大,却宽敞明亮,桌椅床榻梳妆台屏风案几都有,还弄了一盆炭火,正烧得旺。整个屋子虽装扮得不华丽,但却比宫中又冷又空荡的大殿多了些寻常人家的温馨感。


“怎么了?可是觉得这屋子简陋了些?”执明见他面色凝重,怕他住不习惯,出声问道。


陵光摇了摇头,唇边勾起一抹笑,“没有,我觉得很好。”


是很好了,至少比那些华丽得犹如牢笼的宫殿要暖和得多。


正说着,便有小二送了热气腾腾的饭菜上来,执明上前解下陵光身后披着的厚重披风,拉着他在桌边坐下。


“尝尝,这家店的鱼汤可是最有名气的!”执明先拿起一个陶瓷小碗,给陵光盛了一碗汤。


陵光端起饮一口,果真鲜美非常,一点腥味也尝不出。


“这家的鱼汤真稀奇,底下还有面!”陵光挑起汤底下面条,打趣道。


执明却是勾唇一笑,向他伸出手来,“把手给我!”


陵光懵懂地把手伸了出来。


只见执明从怀中掏出一串亮晶晶的红色玉石手链出来,套在了他的手腕上。


那红色的玉石一颗颗圆润如珍珠,在灯光下闪着璀璨夺目的光芒。


“你……”


“生辰快乐!”灯光下,俊朗的年轻君王静静地看着他,温柔地道。


陵光却是瞪大了眼睛,痴愣在原处。


原来他,一早便知道今天是自己生辰,所以才抛下繁重的政事带他出宫游玩,还准备了礼物……


“这是去年周边小国进贡来的红豆玉珠,因外形长得像红豆,所以被那个国家的人誉为相思玉。”执明缓缓开口道:“喜欢吗?”


相思玉……陵光摸着手腕上那串璀璨夺目的红色手链,心中便如那被垂柳轻轻拂过的湖面一般,一层层潋滟水波荡漾开来。


他眸子中水光涟涟,忽而扑入到执明的怀里,双臂搂着他的颈,声音中带着自己都能听到的轻颤,“嗯!我很喜欢!”


烛光曳曳,映着墙上两个相拥着的人影,给这一方天地也增添了几分暖意……


评论(42)

热度(58)